© 设定控
Powered by LOFTER

全国省级地方志网站电子资源情况报告——河南、湖北、湖南篇

全国省级地方志网站电子资源情况报告——北京、天津、河北、山西篇(到河北省)


一、河南省

1、地方志网

官网

链接:https://www.hnsqw.com.cn/

省情数据库中有诸多内容可以阅读,不过没有旧志,数字化方式不一,有些为文本,有些是扫描图片。


首页



阅读页面

注意:部分书籍因图片损坏等原因,无法阅读。

2、地市级网站情况

河南省全省所有市级地方志网站,有全文内容的很多,其中郑州、洛阳、开封为最好,其中市志、年鉴、地情书籍和旧志都有。

绝大多数网站链接就在河南地方志网站首页上方。


开封市地情网截图

注意:

(1)河南市级网站,大多还是将全文内容放在省级网上。

(2)洛阳市地情网并无全文内容,绝大多数内容在洛书网(https://www.luoshuw.com/)


洛书网截图

3、河南省其他地方志在线资源

这里推荐印象济源数据库

https://www.jytsg.com:8000/

其中地方文献,有河南各地方志若干和期刊河南文史资料,都可下载pdf。另,对于神话感兴趣的朋友,也可以看看里面愚公数据库和女蜗数据库。





二、湖北篇

1、地方志官网

https://www.hbdfz.com.cn/

给您拜个早年,刚改版,配色过于喜庆,不过内容是不少的。pdf在线阅读,不过不能全本下载,是单页pdf。

湖北省志、市(州)志、县(市区)志、历代旧志(四本黄氏宗谱)、谱牒、年鉴、市(州)年鉴、县(市区)年鉴、地情资料。



阅读界面

2、地级市网站情况

总体情况不错的,包括武汉的大武汉方志馆(https://dfz.wuhan.gov.cn/html/wh/fangzhiguan/) 、黄冈(https://dfz.hg.gov.cn/index.html)和十堰地情网(https://dfz.shiyan.gov.cn/),注意黄冈的电子图书馆可能需要IE浏览器才能阅读。


3、其他网站

湖北省图书馆湖北通志数据库

https://data.library.hb.cn:8001/gjzy/sb/fz/hbtz/

可以对照阅读原书扫描版和录入版,可全文检索,十分方便。




 
评论
热度 ( 10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